「思辨與表達」教案設計的喜與憂 昨天是一整天的「思辨與表達」教案設計成果發表,從早上八點半坐到下午五點半,聆聽了二十組教案說明,在感動、刺激之餘,還有些隱隱的擔酒店經紀憂。  看到來自全省各地的熱血老師,如此竭盡所能地用心用力,當然感動,尤其多數是比我年輕的老師,更為教育界能注入一批精進新血而感到興奮。從文本的問題設計、課住商房屋堂的討論活動,到延伸出的戲劇、辯論與結合時事、生活的議題思考,都讓教學多年的我深受啟發,記下值得參考的教案內容,並思索因應學生與時空的不同所該進行的修正,有一種迫不及系統傢俱待想在課堂上實施的衝動。  但或許是囿於教案評比的內涵,以至於部分老師的教學過於龐雜與失焦。看到大家洋洋灑灑端出的滿漢大餐,我很擔心學生會不會撐了肚子、壞了澎湖民宿食欲,以致索然無味。所謂思辨與表達,從來不是特定的選修或外加的補充,而是自然融入國文教學的聽說讀寫之中。也許只是上論孟時,一句「在儒家與道家之間,身為何者孰難?」所謂室內設計境界的高低、實踐的勇氣都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議題;或是在比較唐宋詩時,在宋詩文本中提點到詩人關於仕與隱的掙扎,從而探討人在團體間的進退選擇;還是說明〈典論論文〉作者曹丕土地買賣的詩文風格與其政治野心的殘酷競逐時,就其兩者的迥然差異,思索文學在現實生活所扮演的角色與可能定位------。  可能是因為心疼學生繁重的課業壓力,加上綠園小孩被酒店兼職要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報告與作業,我實在不忍心加諸她們課後額外的學習單、演戲或訪問等,能在配合正課教授的原則下進行思辨能力訓練,我覺得這才是不增加師生負擔的雙贏。配西裝外套合成果發表所產出的教案,隱然有形式主義的危機,老師固然玩得愉快,但學生呢?如果因為過多的活動而造成日後的必須趕課,那就真的是本末倒置了。教育現場終究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思酒店經紀維,身為師者宜時時反思自己的一廂情願,唯有透過充分的說明、溝通與互動,讓孩子在自然的學習情境中薰染練習,於常態中形成習慣,我想,這才是培養「思辨與表達」能力的長久之計酒店經紀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v08bvgj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